荀怀

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

【谦堂】不看日出(上)

黑桃黑谦黑孟+台下预警。

不适速退。

可配合前文 @黎初淡栀梵 食用。




孟鹤堂其实是不太能拿得准郭麒麟的心思的。

郭家父子的关系向来不好。

原本郭麒麟求学在外,回家甚少,应当能避免一些争执。然而如今他却选择了肄业从艺,从的还是他父亲郭德纲的相声艺。

在相声门里,让孩子拜搭档为师早已是约定俗成的事,郭麒麟也不能例外。于是郭家父子之间又多了一层枷锁。

于谦看着郭麒麟叹气,想问他这又是何苦,转头看了眼搭档,到底还是没出声,把郭麒麟奉的茶一饮而尽。

为了避风头,也为了好让郭德纲专心处理八月余震,郭麒麟搬进了于谦家。

孟鹤堂着实为他高兴了一阵。离开了管控,合该高兴的。

郭德纲出事,连带着于谦都忙里忙外不得安生,作为于谦助理的孟鹤堂就更不用提了。

在众人皆忙得脚不沾地的时候,郭麒麟在于谦家却过了一段逍遥日子。白慧明疼他如子,在师父家的日子竟让他觉得幸福得有些不真实。

但逍遥日子终归是短暂的,毕竟风波总会平息。

于谦得了闲,坐书房里品着茶,叫来了郭麒麟。

“少爷,你也在这待了有些日子了,该回去看看你爸了。”

郭麒麟抬头看看于谦,又看看侍立在于谦身后的孟鹤堂。

“那孟、孟哥不也没回家的吗?我只月余没回,孟哥还是按年算的呢。”

于谦定神看了他一会,又回头和孟鹤堂对视一眼。

孟鹤堂看懂了他眼里的暗示。郭麒麟不愿意回家,还拿孟鹤堂当挡箭牌,于谦多说无益,还得孟鹤堂亲口回了去。

只不过可笑的是,郭麒麟是有家不愿回,他却是有家不能回。毕竟,他走了,于谦拿什么制衡郭德纲?

压下心里的嘲弄,孟鹤堂抿唇笑了下:“我倒是想回呢。只我比不得林林家近,没那个机会。”

郭麒麟犹不死心:“过两天演出就恢复了,再说也不迟。”

于谦摩挲着茶杯,也不想强逼他就范,挥挥手让他出去,这事就算翻篇了。

郭麒麟的事翻篇了,孟鹤堂的却还没有。

看人还望着郭麒麟消失的背影瞧,于谦就知道郭麒麟那几句说进了人心里:“小孟儿,跟着我,辛苦你了啊。”

孟鹤堂收回目光,低头给于谦添了茶,再仰起又是单纯的笑脸:“干爹说的什么话,都是小孟儿应该做的。”

汝窑青瓷的光泽温润而内敛,入手也带着微微的暖意,不知道是茶水的余温还是刚刚于谦把玩过的缘故。

“家里最近都怎么样啊?你母亲的病可好些了?”

于谦仍旧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,温和得像个慈祥的长辈。

“托干爹的福,已经大好了,”孟鹤堂放了茶壶,站在于谦面前规规矩矩地垂手答话,“前几日我爸还打了电话来让我安心,叫我专心工作,等我干出番大事业。还说干爹您垫了药钱,是真正的人善心慈,让我多跟您学学,既然认了干亲结了善缘,就多孝敬孝敬您老人家。”

于谦捋了捋茶叶,被这几句俏皮话夸得心情大好,连带着刚才郭麒麟犯犟带来的烦躁都平复下去。他抬眼看看还赔着笑的孟鹤堂,突然觉得这要真是他儿子也挺可人心的。

“唉,”于谦叹了口气,“你回趟家不容易,你爸只能干想想。可大林就在边上,总不能让我那老搭档也干想想。”

于谦呷了口茶,他的意思太明白,同样是为人父,一个见不着儿子,总得让另一个见着。

孟鹤堂低眉敛目,他的位置太不容易,同样是为人子,一个不能如意,总要让另一个如意。

见人默了声,于谦用力握了握孟鹤堂的小臂:“小孟儿啊,你人机灵,好好干,肯定亏待不了你的。”

孟鹤堂指尖颤了颤,他小臂上还有因为他昨天在酒局上说错了话刚罚下的伤,直肿了一层,微风拂过都能激起一层鸡皮疙瘩,压根受不了于谦这样式的蹂躏。

于谦这话里话外处处是亲切,可在孟鹤堂眼里字字句句都是收买威胁。

他哪儿有得选?那天价的医药费直接就把他后半辈子买下来了,他无非是乖一点,求得于谦多一点怜惜,也就能混个好点的结局。

孟鹤堂走了神,没答话,于谦却也不恼,知晓他是听进去了。

这孩子向来是聪明的,知道该怎么做,只不过时不时也得敲打一番,免得起了不该有的心思。

转眼到了演出的日子,郭于两人刚一下台,身边就围了乌泱泱的一大片人。

栾云平怕众人扰了郭于二人清净,挥挥袖子赶人,一时围着的也就剩下二人身边上常年带着的几个。

孟鹤堂抢在郭麒麟前头给于谦换大褂。

郭麒麟下意识后退一步,被他这一出弄得不知所措。

孟鹤堂也算是于谦眼前的红人,可不管郭德纲怎么说,在后台还是没人不认少班主的。更何况,原本徒弟给师父换才是天经地义,怎么他就没了活了?

见人还懵着,孟鹤堂只能硬着头皮又点一句:“干爹,儿子来给您换大褂了!”

他本就长得眉清目秀,笑起来更是又甜又乖,于谦受用于他的撒娇,呵呵一笑:“就你贴心是不?”

正说着,抬手想给他一个脑瓜崩,却让人歪头躲了去。

于谦这边明着是父慈子孝,暗着却是言传身教;郭德纲那边明着是众远亲离,暗着却是翘首以待。

郭麒麟不是傻子,立刻就明白过来今天这一出唱的是什么戏。他回头望一眼郭德纲——已经用各种理由支开了徒弟们——两人正正好对上眼神,郭麒麟假装没看见,错开眼神,顺手抄了折扇就给于谦打扇。

郭德纲兀自看了一会,没等来郭麒麟的回头,只能讪讪收回目光,抬手招了栾云平。

“平儿啊~”

郭麒麟支着耳朵听着,突然觉得不是滋味。偌大一个后台,竟没有他的去处。

儿子不愿意回家,老子还不能接他回吗?老子接儿子——名正言顺。

只是这郭麒麟主意正得很,上回是孟鹤堂,这回又拿于谦当挡箭牌。

“我既决定了要专业说相声,住师父家也方便查功......”

郭德纲皱了眉,这个理由也挺名正言顺,他没道理拒绝。

正愁着,那边一直没吭声的孟鹤堂先插话了。

“我也在干爹那儿,可盼着有个伴儿盼了好久呢,师父疼疼我!再者,林林有我照顾,师父放心就是。”

“去!也不知道你俩谁照顾谁,自己瞅瞅你都祸祸了我多少东西了?回头再把大林也带坏。”于谦抬手拍拍孟鹤堂的脸,尽显亲昵。

“干爹!干爹!”孟鹤堂撒娇一般往于谦身上蹭了蹭,“您给小孟儿留点面子!”

郭德纲眉头皱得更紧,又缓缓松开。

小孟孟可以算是师哥的心腹,他一时拿不准这是孟鹤堂的意思还是于谦的意思。再抬眼对上于谦的眼睛,见人也点了头,想来是师哥的意思了。

郭德纲最终妥协了。

“还是师父疼我!”孟鹤堂蹿到郭德纲身后给人捏肩,笑得一脸谄媚。

违逆了于谦的意思,他到底还是怕的。

他脑子里闪过了于谦拍他脸颊的画面,其实于谦很少做这样亲密的动作。拿手拍脸这样式儿的其实更像是掌嘴。孟鹤堂知道他是在提点自己,就连那句“带坏大林”,也别有深意。

——于谦嫌他话多了。

只是他到底不忍心,就那么假装一切暗流涌动都不知道一样,说了那句“您给小孟儿留点面子”。

无论于谦心里怎么看待他,在郭德纲面前,肯定是会把他的面子给足了的,而且是越足越好。

这可以算是威胁了吧。孟鹤堂有点叛逆地想着。他不想管自己将会面对什么了,他只是觉得畅快。

不管怎么说,这一招是好用的。

郭德纲觉得于谦喜欢他,那便也会翻了倍地对他好。“给小孟儿留点面子”,可不只是说给于谦听。

在这场各怀鬼胎的博弈中,似乎只有达成心愿的郭麒麟高兴不起来,其余三人尽是一派其乐融融,只有他格格不入。

孟鹤堂知道于谦会来,但他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。

“大林,来。”

于谦拎着戒尺出现在房间门口的时候,孟鹤堂脑子还没转过来身子就先一步做出反应。

他扭身挡在郭麒麟前面,忽闪着大眼睛装傻赔笑:“干爹,您这是干什么?收拾东西有我和林林呢。”

于谦只瞥他一眼,挥了戒尺赶人:“起开一边去,你乱插话的账还没跟你算呢!”

他其实没太明白于谦对郭麒麟这发的是什么脾气。郭家父子的矛盾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何至于呢?实在要说,今天唯一该罚的也只有他一人罢了。

虽然是不明白,但让郭麒麟平白遭罪他还是舍不得的。

“那孟儿跟您进书房请罚~”孟鹤堂眨巴着眼睛,拖长了语调,孩童撒娇一样一把抱住于谦拿戒尺的手,手上还不安分地想把戒尺“偷渡”过来。

这是他惯用的技俩。不管怎么说,于谦到底是吃这套的。

这次没成功实在是意料之外。

孟鹤堂被捞着腰狠抽了几下的时候还在想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错。

郭麒麟还是得和于谦走。

孟鹤堂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,挣脱于谦的禁锢,直直冲着于谦跪好:“是孟儿话多了,也不该顶撞您,没有做好表率,带坏了林林,您罚我。”

索性今天也不会好过,他打算一顶到底了。只没料想于谦的火气没被引到自己身上,倒先把郭麒麟的火引过来了。

“我上台的时候你连相声是什么都还不知道呢吧?我爸那儿你压着我蹬鼻子上脸也就算了,我师父这儿你又算老几,什么时候轮到你来做表率了,小孟儿?”

“小孟儿”三个字被他念得又沉又缓,分明是嘲讽的意味,跪地上的孟鹤堂却听得想笑。

他看着像是极尽恩宠,可谁又知道他步步如履薄冰。

郭麒麟在意这个,还在这儿这么明目张胆地说出来,倒是个藏不住事的,又有那身份摆在那儿,想来是有些用处的。

于谦给了郭麒麟一巴掌。

孟鹤堂愣了一下,随即膝行两步,扑过去抱住于谦的双腿:“干爹!干爹!您别气!林...师哥也没说错,论资排辈我合该排在后头的。”

于谦气得手抖,让他这么一扑,倒回了点理智,只一言不发地扭头就走。郭麒麟原地踟蹰了一会也跟了上去。孟鹤堂去拦他,也让人躲了去。

孟鹤堂不知道他们爷俩在书房里谈了什么,但里头没什么大动静,想来是没什么事的。但在郭麒麟出来的时候,他仍上前去仔细地察看,还给递了备好的冷毛巾。郭麒麟颇不适应他这样式的关照。

“干爹也是在气头上,您别在意。”

他温声细语宽慰着郭麒麟,但那个“您”字还是刺着了人。

郭麒麟咬咬唇,嗫嚅着向他道歉:“对不起.....其实不用用敬语的。刚才是我一时说了气话。”

“你那倒也没说错。原本在干爹这我就是该叫师哥的。”

孟鹤堂只柔柔地笑。他越是顺服,郭麒麟心里就越是刺挠。软刀子最是伤人。

看着人心不在焉,孟鹤堂识趣地起身告辞,临走到房门口,收获了郭麒麟的一句:“你......你也早点休息。”

孟鹤堂由衷地笑了下。初见成效,当年他对于思洋也是用的这招。这才只是第一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4)

热度(399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